2005年12月27日星期二

一个‘企丐’要的应该不是华丽的西装

我的同事最近天天在我耳边讲述质量管理,网站质量如何提高,如何监察,公司为此也专门成立了一个部门,人数还不少,还从分公司调来了挺多优秀的人才。

如果把我们给客户做的一个个网站看做我们生产的产品,既然我们是一个生产商,最显然的是他的产品质量应该是要放在第一位的。要不我们后期的服务就没法跟上了。这是显然而且必须的,否则公司也没法走更远的路。

Ok,好我们在讨论质量时我们很多时候是站在什么角度来思考这个问题的呢?对于我们的产品你是怎么定位的呢?我们的用户又是什么呢?

我先来问您一个问题,一个乞丐真正需要的是什么呢?这就决定你要给他提供什么样的服务才是他最后所需的。你想过吗?他应该不需要你给他一套华丽的西装,他肯定知道西装穿起来我也可以变得和刘德华差不多帅是吧?他应该更不需要你给他一瓶法国香水吧?很显然在他这个时候他最需的应该是你给他馒头,给他吃饭的东西,或者可以让他不会在这个时候为糊口而头疼的事,至少让他要饭可以更快更多。对吧!

我们把这个事例回到公司上来,我们服务的中小企业是啥样?他们应该最需要的是把它的货物给推销出去,把他仓库里快发霉的土豆给销掉。所以我们这时给他做的网站要做成啥样呢?应该是让他最快找到或者有人有意向来向他买货。所以我们做的这个网站最重要的是什么呢?这个企业老板肯定无暇来看这个页面哪里应该放张美女的图片,哪里应该放我们的联系地址,哪个土豆应该动画场景酷点。他应该是急着在找哪里有人需要土豆的订单呀。

请问我们做为服务提供商,我们在做啥,我们有在这时急他所需吗?
假使明天这个客户因为今天没有订单,工厂开不出工资,土豆坏了,银行贷款还不了,被政府关门了。而我们还在为他的网站这张图片放那好不好而争论不休呢?你可以想像你现在做的这些有意见吗?而我们在想想,我们花的这些时间和精力,公司花在这上面的财力与其结果是无法挽回一个企业的死亡。如果从客户的角度来看我们做的结果,严重的讲他什么理解为我在花钱买自杀?

公司做质量监察的目的是什么?我想应该不是仅仅因为有人投诉网站质量不好吧?而应该是为了,提高公司产品质量,提升公司服务质量,提高客户满意度,为公司带来更多新的客户,留住更多的企业吧。你说呢?

不是说我们的质量监察不好,监察力度下这么大没必要。我只是想说为所需提供其所要。你不要给一个乞丐一套华丽的西装,在他只需要糊口时。

所以我们应该更多是为客户提供创造价值的服务上。对于网站产品应该理解或者定位为配属的宣传单,而我们要的是如何把这些传单发给需要的人,而不要做一件在厕所里贴上一个华丽的土豆宣传画。

那我们又要如何做好企业网站监察呢???
我的理解还是给需要的所需的。你就不能给一个衣食无优的人还在给他糊口的东西了吧,他可能已经需要的是奢侈品,提升其档次的了,或许这时你应该给他法国香水般的网站。

所以我做网站的原则是给所需者所要的。那做为公司他要怎么来投入和运营呢?
首先,他需要一个判断的标准,客户的等级,产品质量的等级。
什么样的级别客户需要哪个级别的质量。这个道理是很简单的,就和我们买东西是一样的嘛。
但我们都知道每个人的心理都是需要最好的。那这时做为服务提供商你是不是有站在全局的角度为其分析呢?

其次,把每个质量级别的内容做成规范,一级质量里应该具备哪些审核条件,二级需哪些条件后方可完成该产品。

最后,请您把这些结果告诉我们的客户,不要把客户当做你的外人。


小巫
2005-12-27

0 条评论:

发表评论

订阅 博文评论 [Atom]

<< 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