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9月5日星期二

Re: 有做、做完、做对、做好

有点感悟,这篇文章告诉我们应该做事往做好方向靠,但我认为他只是引了一个引子出来,没有怎么深入,没有实战内容:(。

“以前面的杂志团队为例,他们的定位没错、方向没错,也编出一本刊物,这是有做,也做完;但读者不认同,这是没做对,也没做好。当我再仔细检查,更有趣的事情出现了,有许多内容吻合定位,选题是对的;但仔细看,不是无病呻吟,内容没搔着痒处,就是一笔带过,轻描淡写。这就是典型的没有做对、没有做好。 ”
对于文章里提到的这件杂志团队的例子,假设这个杂志都是很有责任心努力地做,都是希望做好的,那这本刊物已经是在他们经验能力里是“做好的”。可是在市场下他们只是做完,或者只是有做的层次而已。这个结果出现了两种偏差,这种现象在我们工作中到处可见,所以这种做对、做好的标准是什么呢?

出现这种结果我们能做的是什么?就像文章里说到的我们得不断提升自己的经验,历求下次做好。

没有最好,只有更好,只要比上次有多一点的进步,这样的做事方向我认为也是很可取的。还有就是我们在平时就要我煅炼思考,有做,只有做了才知道是什么样的结果。:)

======= 2006-09-01 18:04:31 您在来信中写道:=======

>前两天一直想寄,寄不出去的邮件:
>
>
>今天收到一本从台湾寄来的杂志,很高兴的翻阅着,看着看着,看到里面有一篇文章,题目就是:“有做、做完、做对、做好”,觉得很有同感。我上网找了这篇文章,把它摘录在下面,希望和大家分享:
>
>--------------------------------------------------------------
>
>有做、做完、做对、做好
>
>(商业周刊/何飞鹏)
>
>
>在每个月都要做的检讨会中,有一个杂志团队营运出现了问题,我仔细检视了他们的产品,我直觉的感受到,他们并没有真正了解读者的需要,产品因而也就没能真正满足读者。于是我尝试建议:定位应如何调整,内容选题应如何修正。没想到这个单位主管竟告诉我,他们就是这样想,也是这样在工作。
>
>我十分纳闷,这本杂志的内容,跟我所说的方向明明差距很大,怎么会一样呢?仔细分析,我终于了解:这是执行面的落差所造成。因为他们的定位大致是对的,但理解不深刻,工作的落差很大,所想的和所做的完全不对称,以至于结果完全不一样。
>
>严格来说,工作有四个层次:有做、做完、做对、做好。如果事情很简单,流程很清楚,工作有做就等于做完,甚至就等于做对、做好。如下班要关灯这件事,只要有做,就是做对、做好,四个层次没差别。但大多数工作并不是这么简单。以办公室的电话总机(前台)为例,有做、做完、做对、做好完全不一样。因此人人都在做总机(前台),但每个人都不一样,你很容易辨认谁是好总机(前台),谁是坏总机(前台),而他们的工作成果,也反映了整个公司的严谨程度。
>
>“有做”与“做完”的层次是具象而明确的。由于许多工作的步骤复杂,有做不等于做完,因此公司管理为什么会讲究流程标准化,会追逐最佳实务,这都是要让每一项工作,不论谁做、不论什么时候做,每一次都确定有做,而且做完,并期待得到一样的结果。
>
>“做对”与“做好”则是质量的层次,不容易用过程来检验,而是看结果是否达到我们预期的目标,如果没有达成预期的目标,就是没有做对,也没有做好!
>
>以前面的杂志团队为例,他们的定位没错、方向没错,也编出一本刊物,这是有做,也做完;但读者不认同,这是没做对,也没做好。当我再仔细检查,更有趣的事情出现了,有许多内容吻合定位,选题是对的;但仔细看,不是无病呻吟,内容没搔着痒处,就是一笔带过,轻描淡写。这就是典型的没有做对、没有做好。
>
>“有做、做完”是表面的层次,比较容易完成,当大家水平都不高时,做了就是好的。但当整个社会(市场)成熟了之后,竞争激烈,那讲究的就不只是做了没,更要求“做对、做好”。.......(以下删节)
>
>
>每一个人、每一种工作,都应该仔细想一想,还有多大的成长空间。
>
>

0 条评论:

发表评论

订阅 博文评论 [Atom]

<< 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