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月10日星期二

只是在煮个鸡蛋而已

我只是在煮一个鸡蛋,
我只需要把这个鸡蛋煮熟了即可,
请问我需要知道这些东西吗?
1.这个鸡蛋是哪支鸡生的?
2.是公鸡还是母鸡生的?
3.这支蛋是双黄还是单黄?
4.这支蛋是过已过保质期
5.这支蛋壳有多厚?
6.这支蛋是否被煮过?
7.这支蛋是谁的?
8.这支蛋煮好后给谁吃?
9.吃这支蛋的人会在什么样的心情下吃?
10.这支蛋吃了对他有什么影响
11.……

可想而知,如果我们把这些都了解清楚了,或许可以煮一个完美的蛋出来,同时做为我煮蛋来说我就了解了很多蛋前蛋后的事情。
但我想说的是,这些对煮蛋的成本是如何呢?
回到公司来,我们要求很多的人在做事前先把事情搞清楚在做,想好了做这事的后果在做。
我们在做的是事,只是做煮蛋这事,你有必要把这事搞得这么复杂吗?
为何不能简洁明了的告诉煮蛋者,你要做的就是把这个蛋煮好后就可以了。

一个企业,一个人做事效率高不高很多时候是他们不知道自己是在做事。而是想更多做事以外的东西了。如果企业这样他能产高效吗?他能够带来利益吗?
是不是这样下去就会煮一个蛋得要一个团队了呢?

大公司是怎么死的?一个优秀的团队解决不了一个简单的煮蛋。
:)
小巫 2006.01.10

0 条评论:

发表评论

订阅 博文评论 [Atom]

<< 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