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2月6日星期二

交互产品登陆流程的优化原则(哪来哪去)

首先声明,我对百度没意见。只是最近在思考登陆流程(Land Page)的优化,刚好百度的流程给我了一些提示。让我知道做事情的最基本原则就是"从哪登陆就跳到哪里、从哪退出,如果有页面那么一定要退过去,如果实在没有,那么一定包含再去的链接".

cee8e9505982cf5e1138c27e

相信在百度空间和个人主页玩的朋友已经发现了,目前的操作流程是在那里登陆,就跳转去那里,这是很正确的。但是当你在个人主页点退出的时候,会回到空间主页上去,然后就再也找不到指向个人主页的链接了。这就是图的上半部分。

在产品的角度来看,其实空间主页和个人主页是两个不同的子产品。他们会发生交互。所以我们在做产品设计的时候就需要考虑这种子产品的交互流程,而最先考虑的,也是最应该考虑的就是登陆、退出流程。客户或者用户进入你的网站,什么样的操作会让他们感觉舒服?一个基本原则就是"从哪里登陆,登陆后就哪里;从哪里退出,那么退出后依然还在那里,只是有些操作不能进行"。所以对于登陆和退出来说,一个原则就是图的下半部分两个不同子产品的各自进出口。当然了,要做到这一步也不是说说那么简单,尤其是是子产品特别多,网页几十万的网站,所以在程序写法上需要花点时间。因为很多时候,我们都会发现,用户登陆以后跳转到网站主页,用户退出以后跳转还是主页。那么我可以告诉,这个网站的点击流分析将会产生很多误解。为什么呢,因为你将进入和退出的接口都搭到主页上了,那么网站的访问日志的纪录就会存在问题。进而得到的分析结果就不是很准确,那么Page View就会产生错误;这会产生连带的化学反应。

当然了,你可以告诉我,你不在乎这些。谁会那么蠢花时间和精力搞这些东西。但我可以告诉你,web1.0你可以这么搞,但web2.0不行,因为是你号召人们造反,建立个人主页。等到这些人建立了个人主页,然后发现自己的家没有门进出,那么就会产生问题了。

另外,商业类网站,无论你是b2b,b2c,c2c, 很简单。商人的原则就是花最少的时间得到最多的效益。你的进出口不够优化,如果导航再没有,那么麻烦就大了。所以越是商业行为的网站,越应该注意网站的进出口、导航性能。而进出系统的优化价值并不比导航差,反而可能更重要。为什么,信息爆炸,网页不计其数。虽然搜索引擎方便检索,但当用户登陆后,发现要从网站顶部找下去,哪是多么麻烦的事情。知道我怎么做么,我会再次打开那个详细的提示窗口,然后刷新下。这比用你的网站导航要快多了,不是么?

总结。正确的给自己的产品、子产品建立进出的通道,是做人,做事,商业行为快捷的关键。它的重要性可以和网站扁平化导航同样重要,如果网站不方便扁平化,那么有快捷通道是会起到很好的辅助作用。

补充:大家千万不要误解,我提倡多个入口,入口还是唯一的,但跳转是不同的。

出自:http://hi.baidu.com/wkcow/blog/item/ce462df5166c2125bd310967.html

标签: , , ,

0 条评论:

发表评论

订阅 博文评论 [Atom]

<< 主页